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趣闻: 欧盟启动应聘者甄选程序
转载自德国之声,原文http://goo.gl/ux2G
在布鲁塞尔、卢森堡、施特拉斯堡及其他地方工作着约4万名欧盟官员。而公众普遍认为这些官员养尊处优,他们既有优厚的待遇、又有一个铁饭碗。人们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些欧盟官员职位的应聘者如潮。但现在已经不完全如此了,为了寻找具有足够资格的员工,欧盟付出了很多努力。眼下他们启动了一个新的应聘者甄选程序。今后将挑选应聘者中最优秀的、最智慧的人才为欧盟工作。"为欧盟工作吧!"欧盟甚至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大张旗鼓地招聘新员工的加入。

"最佳的晋升机会和一个多元文化的工作氛围。这就是欧盟的特别之处。谁是欧盟的公民,并且掌握至少两门欧洲的语言,就可以申请。。。"

但申请应聘是一回事,而能不能拿到职位又是另一回事。在过去几年中,有大约35万欧盟的年青人递交了应聘申请。但是最终只有1万人获得了在欧盟的工作。(Judith Bürger)朱迪·布吕格就是众多幸运者之一,他通过了这个困难和极为旷日持久的甄选过程。她说:"我2005年夏季申请的这份工作,2008年时开始工作的。"
为了完成多级别的考核测试,也就是一个所谓的"竞赛",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布吕格接着说道:"是的,当时的考试特别难。首先人们必须掌握欧盟的一些相关情况。我已经对欧盟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应该说我掌握的已经非常全面了。但这些问题都具有专业性,人们必温习,并且拿着以前的'竞赛'题目练习。"

在布鲁塞尔的大型书店里,供应聘者进行竞赛的考前参考书满满的摆放在书架上。但对德国的年青人来说,最困难的事情还在后头。布吕格说:"如果人们通过了这场如同竞赛般的考核,那么就被列在了应聘者候选人名单中。这样应聘者才首次被允许进行申请。接着就和在普通的劳动市场一样,人们必须寻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而这些因此也变得通常是非常困难,也是十分漫长的。"
50年来,欧盟一直用这一选择方式来招聘员工。但是这样的方式已经不适合如今欧盟的发展了。 欧盟人事局局长大卫·毕尔费尔德(David Bearfield)表示:"我们需要的是来自全欧洲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因此我们也亟需制定一个相适应的应聘者挑选程序。它应该是一个有效和快速的。而如果等候者等待的时间太长,对那些佼佼者来说,在一个全球化的欧洲劳动市场中很难显示出其具有的竞争力。"

除母语以外,掌握其它一种欧洲语言也是招聘的条件之一。谁要想获得一个较高的职位,必须要掌握第二门外语。对于布吕格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她说:"我虽然身边有几个德国同事,但老实说,我整天只说英语和法语。工作时我也愿意用英语写信,因为通常我不认识太多德语的专业词。这就是我的工作。"
布吕格并不认为,欧盟官员的薪水过高。她说:"欧盟员工的工资并不像人们在图片报上所看到的,有1.5万欧元那么多。虽然条件不错,但是如果没有现在的这些好条件,人们宁愿到私营部门工作。这里的人说两到五种语言,拥有一或两个硕士学位,他们离开自己的家乡,远离自己的亲人,所以我认为,这里给出的条件并不过分。"

实际上,不只是德国的应聘者在布鲁塞尔经历漫长的等待过程。虽然德国人占欧盟人口的15%,但申请者的人数还从没有超过5%。这样看来,目前德国人在欧盟官员中的比例并不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