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转载自BBC的精彩文章 记者来鸿:从天价大碗面看越南社会主义

近年来,越南亲密地拥抱了资本主义,贫富差距迅速加大。BBC记者利特海德在河内听一家餐馆的老板形容,越南"外壳还是共产主义,肚肠却成了资本主义"。

我可不是没有见过怪事,但是,在河内度过的那个星期天,实在是相当奇怪。

我瞻仰了一位越南伟人蜡像般的遗容,品尝了天价的大碗面,见识了最豪华的汽车。

我先去参加哈雷戴维森车友会的揭幕典礼,然后来了点儿现实主义,盘腿儿坐在一家小餐馆的地下、品尝当地出产的啤酒。

据说,越南的独立之父胡志明叔叔生前提出要求,死后遗体要火化,而不是躺在黑洞洞的纪念堂里。走进纪念堂,许多站岗的士兵不耐烦地催着游客。游客必须排好队,摘下帽子,手从兜里拿出来,不许说话,快步绕着遗体转一圈儿。

和40多年前胡志明刚刚去世时一样,现在,每天仍有大批的越南人和游客排队瞻仰他的遗容。

越南共产党不喜欢改变。但是,环绕着胡志明纪念堂,摩天大楼不断拔地而起,改变,找上门儿来了。

有钱人

下一站是去吃饭。越南人早餐常吃面条汤。大锅冒出的热气,漂浮在河内的冷空气中。面条汤售价通常是1美元(约合60便士)。

但是,我们要去的,可不是街边的大牌档。我们要品尝的是越南最贵的大碗儿面----35美元一碗。

餐馆外停着两辆保时捷四轮驱动。以前我都不知道保时捷还生产四轮驱动。

餐馆老板向我们介绍了他选用的日本牛肉质量如何上乘、鸡肉如何清洁无比、有钱人如何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吃他的大碗儿面。

一位正在吃饭的顾客承认,他点的正是餐馆的"特别推荐"。我问他的职业,他几乎是略带歉意地回答说,他为政府做事。

一位越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满怀疑心地看了我们一眼,悄悄地溜出餐馆,钻进一辆大奔驰。我们的陪同也品尝了昂贵的大碗儿面,后来承认,和她平常去吃早餐的排档比起来,这碗面并没有好吃35倍。

同床者

说到陪同。共产党还是喜欢控制。但是,这可不是我们想象中的1950、1960年代的共产主义国家了。

确实,每条大街上,红旗仍然在飘扬,但是,镰刀斧头的对面是香奈儿专卖店,老式宣传画的旁边站着路易威登的保安。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象征并存,如此奇特的同床者。

谈起意识形态和现实的差异,就连我们的陪同都耸耸肩、笑了起来。

越南人看起来非常坦率,对越南的特异之处直言不讳。我原本以为,他们至少也应当是很正式、严肃,甚至可能要给我上一课。

餐馆老板告诉我他自己的诠释,越南"外壳还是共产主义,肚肠却是资本主义"。

我们看到过外壳----党代会上,同志们一致举手支持新的领导人。主持人扫了一眼台下,问道,"有人反对吗"?

当然没有,越南不容忍有人质疑体制。但是,所有的争斗、辩论、吵嘴,都是在紧紧关闭的门后展开的。外表上的团结就是力量。

我们也见识了肚肠。和越南最有钱的大富翁度过了一个早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他投资数百万美元的开发项目将成为越南中心最高的建筑,他拥有位于海滨的大饭店、2百万美元一套公寓的住宅楼,他有工业园,他的发展目标是用高科技电子产品取代衬衫和皮鞋厂。

他勇敢地说,"如果政党要和人民走不同的道路,这个政党当然就活不下去了"

财富,给人带来的是信心。

另外一个26岁的越南小伙子同样也非常自信。他带我看了看特别定制的劳斯莱斯"幻影"车。崭新的劳斯莱斯,居高临下地看着窗外带着传统竹笠匆匆赶路的小贩。

这位小伙子行头齐全。如果你有一间卖这样豪华车的车行,当然能买得起镀金的手机、镶钻的手表。

再说哈雷戴维森车友会。一位住在越南的英国会员酸溜溜地说,"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地方,都见不到这么多高档摩托车聚在一起"。

顺风船

玩摩托车,需要有大把的钱作后盾。骑摩托车,原本有点反叛的意思,我想,在越南可能也正是如此吧。但是,他们的马达,不过是在朝着穷人轰鸣着一个信号:"钱"。

在一个穷人多多的国家,我和富人度过了一天。平静下来后,我和一位当地记者去喝酒。

她向我描述的是恐吓、威胁,深夜打来的电话,监听、跟踪。和党叫板的人最后被关进了监狱。

外壳仍然是强有力的。胡志明纪念堂内保存的原则仍然占着上风。

人们掌握了赚钱的窍门,也有致富的体制。随着大笔现金的流入、经济的升温,改变也是阻挡不住的。

党可以尝试搭顺风船、指点风向。但是,只有强有力的铁腕,才能扭转潮流。

转载自 BBC http://goo.gl/jOwzg

注:如果把原文中越南两个字换成别的什么字,可能会发现竟然惊人的相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