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我越来越喜欢台湾大学了!新的课程红楼梦即将上线

我才在 coursera.org 修完了台湾大学老师主讲的秦始皇,不久,另外一个文史性的课程红楼梦也即将上线了。 11月27日正式开讲。

在 coursera,也有大陆北大的老师授课,的确,真的很死板。有门计算机算法相关的,尽管视频剪辑做得很精彩,不过给我的感觉就是老师在读讲稿!实在是不想再看下去了。而台大的一个电机系老师的概率课程是非常的生动。而且每次课堂都会有10多分钟的人生探讨。这才是老师,不仅是理论知识,还与大家分享人生经验。

尽管在自然科学课程中,习题可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是人文科学却不是。但是大陆要培养的人才就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所以教学中,都是死气沉沉。北大恐怕也正是知道如此,不敢把人文科学课程搬到网上,只放些自然科学课程。

而在我的记忆中,真正的科学家,却是多才多艺的。牛顿是神学家虔诚的信徒(大陆的教材从来不提这个),爱因斯坦拉小提琴。国外小说中描述的什么计算机数学天才呀,都有自己的特别爱好,而且还是这项爱好的行家。

我之前也提到过,在日本动画片小丸子里,有一集是说小丸子期末考试的成绩,美劳课(画图手工制作类),在中国大陆,绝对是副科了,学得再好,恐怕都没有用。结果小丸子得了5分,也是她唯一一个5分,却得到了妈妈大力赞扬。

学习是多方面的,不仅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分量也很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