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Facebook的各种道道,现在算是稍稍明白了,同google+比较

Facebook提供两种社交系统,一种是称为个人资料(profile)型的个人社交,也可以设置短地址,但是其他用户只能看到你的简介,什么状态呀,贴文呀,都看不到,你必须要登陆进facebook才能看到。比如,我的就是 www.facebook.com/mytomjote ,你必须登陆才能看到里面的内容。

另一种,就是专页(page),这种的话可以不必登陆就能看到各种帖子了。比如我的专页 www.facebook.com/tomjote ,可以直接查看。


专页就如同一个社团或者个人的门户,用于宣传自己,其他人不用注册,都能看到信息。管理page的人可以有很多人。个人资料页面仅仅显示很简短的被个人赞的专页(就是个人对哪些社团等感兴趣)。

Google+在这方面,我认为比较好些,比如我的google+,并没有开个人专页,仅仅是个人资料页 profiles,但是不用登陆注册google,其他人都可以看到我的帖子更新(这好像是不久前才调整的,我记得之前也是类似facebook,必须登陆才能看)。

另外,google+的专属个性化地址,居然能包含非拉丁字母(英文字母),还可以有其他语言字符 ,比如,这个地址:

https://plus.google.com/+Коммерсантъ ,就是俄语字母。

要区分一个google+的页面是个人profile还是社团/个人的pages,也很简单,就是其封面的右边,如果是 add to circles (添加到圈子中),就是个人profile,如果是follow (追踪),就是pages。专页中,圈子的分类也是和你 profiles不同,可以这样理解,这个就是一个组织的网页,主要是面向社会中具有同类性质特征的人群,比如购买你的产品服务的人群。

而profile页,主要是分享个人情感的东西,并不是以商业为主要目的地方。

FB尽管人气很旺,但毕竟最终仅仅是社交网站。而google确是全面的,提供全面服务(比如我喜欢的地图,电邮,youtube,搜索等),因此从心里来说,我还是更喜欢google。

现在googe plus的社交功能也非常好用了,我实际上现在都常常在这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