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温家宝: 我对政治改革将“风雨无阻, 至死方休”

中国总理温家宝 10月3日接受CNN专访再度谈到中国政治改革,引发中国网民热议。在回答CNN节目主持人扎卡利亚关于中国政府屏蔽网站、钳制言论的提问时,温家宝肯定了言论自由的价值。温家宝说:"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温家宝还用两句话来表达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连日来,美国当地时间10月3日播出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接受CNN访谈节目"FAREED ZAKARIA GPS""主持人法瑞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他同时是《NEWS WEEK》国际版执行主编)专访中的谈话引发许多关注。

温家宝的谈话中涉及金融危机、通货膨胀,腐败问题、人民币估值等问题,但在中文互联网世界中,他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谈话再次引发了许多讨论。

有不少网友将扎卡利亚的提问以及温家宝的回答翻译整理成中文全文发布网络。意味深长的是,网友发布的这一对话稿,经常被中国网站的管理员作为政治敏感内容删除,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仍未见报道温家宝的这一讲话。

在回答扎卡利亚关于中国政府屏蔽网站、钳制言论的提问时,温家宝肯定了言论自由的价值。

他说,"我认为言论自由对每一个国家,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不但要让人们享有言论自由,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但他仍强调了"秩序"对"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更为重要的"。

温家宝又说,"我相信,我和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信念,那就是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

扎卡利亚得到了一次中国关心时政的公众难得的关于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提问机会。扎卡利亚提问说,那些听你的演讲的人,他们说"我喜欢温总理的讲话,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的行动啊"?

温家宝首先以邓小平为政治体制改革的正当性"背书"。他说,"其实,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多年以前由邓小平提出并推动的,我想任何一个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都应该对这一点深入思考并投诸行动。"

温家宝阐述了自己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政见。他说,"我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思考,我的想法是,一个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后,应该要和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不 一样才对。最大的区别就是,政党的活动应该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政党的政策和主张可以通过合法途径上升到宪法和法律的高度。任何党派、组织和个人都不 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我认为这是现代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特征。"

温家宝称,将自己的政治理念归纳为四句话:"让人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人感到安全可靠,让社会充满公正,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更用中国政府领导人中异乎寻常坦率的话语回应说,"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仍然要坚定不移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最后,温家宝说,想用两句词来表达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评论作者杨锦麟说,"媒体对这一次不到四十天,温六次高调谈及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感到不同寻常,都想知道和了解其中的奥秘和内幕。"

北京学者则认为崔卫平,"作为公众和公共讨论,我们不必关心任何其中的奥秘和内幕,只是看是否释放了社会和自身要求。"

转载自 rfi http://goo.gl/gq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