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的确,可能任何一个国家在教育上投入的都比中国多!(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这几天,抓了这本日本儿童文学作品来读,加上自己又喜欢看日本动画片——樱桃小丸子,很有感触。

火车车皮的教室也好,游泳池也好,这些在我小时候的回忆中是没有的!尽管这本书和这部动画片描述的年代都比我读小学的时候要早十年至几十年!

唯一比较像的是,我小时候是在郊区长大的,周围都是农田。但是教室窗户上的玻璃是没有的,天冷的时候,有家长送衣服到学校来,教室都是平房,好像不是完全的砖房,有些墙好像是泥巴墙。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语文老师对我们写"欧"字的笔画顺序不满意,在写这个字左边那一点捺时,突然泥巴糊的天花板塌了(是耗子在上面开大会引起的),把老师的手打了一下。大家都吓了一跳。我只是在郊区,还不是农村了,也只有这种环境。游泳池是没有的了,不过有音乐课,但用的是风琴,不是钢琴。自然课上过,不过老师从来没有用酒精灯给我们演示过。

那个时候 ,孩子还没有现在的娇气,我们最盼望的就是春游和秋游,最兴奋的就是去玩的前一天晚上,去街上买吃的那时候是最兴奋的。至于玩了后,又有点不快乐,因为要写作文。写作文,可能没有一个小学生喜欢。

现在,这所小学校已经没有了。据说同别的合并了。看看今天,在中国,就算是大城市里的小学校,好像有自己的礼堂和游泳池的,可能也不是很多吧。

我记得在小丸子有一集讲收集铃铛商标,开始看得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这原来也是一种通过生活顺手为教育集资的手段,真的很不错。教育为本,这几话在中国可能就是喊口号,要落实到实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