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法国著名物理学家乔治•夏帕克逝世

法国著名物理学家、199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夏帕克(Georges Charpak)昨天在巴黎逝世,享年86岁。夏帕克因在发明高能物理探测器方面的成就,而享誉世界。
乔治•夏帕克不仅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也是一个为推动全球非核化而毕生努力的社会活动家。而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他就是一个坚定的反法西斯战士。在物理学领域,他的贡献是发明了多线路正比探测器和推动粒子探测器,并于199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乔治•夏帕克原籍波兰,1924年3月8日出生在波兰东部的一个犹太人隔离区;7岁的时候随父母移居法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法国投身于抗击纳粹占领军的抵抗运动,后来被捕,流放到设在德国的达豪集中营。

战后,作为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夏帕克回到法国,进有名的矿业学校读书,成为工程师和科学家,后来长期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专门从事核物理和高能粒子物理研究,1968年发明粒子探测器,尤其多线路正比探测器。

夏帕克是个身材魁梧的人,有一副运动员的健壮体格。2008年他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曾说:"我没有虚度我的人生,是因为我是个科学狂,我为此奉献了我的一生。"直到前几年,他还给儿童医院发明一种X射线比正常X光透视仪低10到50倍的透视仪。

夏帕克认为民用核电是应该肯定的,能够造福于人类;但在核武器方面,他是个非常积极的非核化活动人士,主张全世界为控制和消除核武器而努力。

转载自rfi http://goo.gl/qx8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