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现代礼仪:如何改变这个粗鲁的世界

路透西雅图5月16日电---粗鲁无礼已经成了当今世界的流行病。我说的还不包括网络上的粗鲁行为。

比如抢别人打到的车。电话接线员粗鄙无礼。你买东西的时候,售货员表现得好像是他们在给你恩惠。餐厅侍应生态度傲慢。报纸用恶毒的八卦消息作卖点。彬彬有礼被认为是乏味无聊。

这个名单可以无穷无尽。我知道这些,是因为我很留心观察这些事。而且有很多人打电话或写信告诉我他们最近遇到的可笑事。

但一切最终都可归结为下面这个问题:人们有没有注意到,如果想改变他人,首先需要改变我们自己?

我们可以就这些问题写书,发表演讲。但我想问的是:谁能通过读书来学会骑自行车?

我的重点是,任何有意义而持久的改变都必须发自内在,而非源于外部力量。我可以教你许多有关礼仪的注意事项,但如果我们不遵守一些最基本的原则,一切努力都会白费。这些原则包括:

1. 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2. 一个人的财富其实是由其人际关系的质量决定的。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我们与信仰、自我、配偶、家庭、朋友和职业(注意顺序)的关系健康,那麽大多数人认为的那种"财富"距离我们并不会有多远。

3. 当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理解并使用那些适合自己的基本礼仪技巧时,我们的人际关系就会更和谐,更令人满意。

4. 礼貌和礼仪不是一回事。礼貌与我们的基本态度和人生观有关,善意是礼貌的核心。礼仪则是规范我们在不同环境中处理人际关系方式的一套规则。

5. 要想过一种成功、丰盛的人生,诚实和自我幽默感至关重要。(完)

转载自 Reuters http://goo.gl/8PyN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