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全国政协:去年全体会议费用5900万

中国全国政协罕见地对外披露了政协全体会议的费用。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说,去年政协全体会议的花销为5900万元人民币。全国政协是应美国之音记者的请求公开这一数字的。

*"两会"花销曾是备受关注的难题*

年年开"两会",每年"两会"花多少钱?这是中国许多民众都关心的问题。3月2日,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举行新闻发布会,美国之音记者向他提出这一问题。

他回答说:"我很少在这种会议上被别人难住过,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我想钱还是不少的,如何节约又能够满足会议需要,我们有一位专门的秘书长管理。容我会后一两天内给你发个电子邮件或者短信告诉你。"

会后,有不下10名境内外记者主动上前联系,希望美国之音在获得"两会"经费的信息后,能及时转告他们。几天来,不断有记者通过电话和手机短信询问美国之音是否已经得到回复。

*全国政协向美国之音披露去年会费*

3月7日中午,消息终于来了。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通过手机短信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去年政协全体会议的费用为5900万元。按照去年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2154名委员平均下来,每人的花费大约是两万七千元。

该手机短信还说,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全国政协办公厅收支预算可在互联网查阅。记者按照短信的提示,在"预算公开"栏目中查到了收支预算信息,但是发现,政协全体会议的支出并未单独列出。

*温家宝: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

近年来,中国一直提倡政府运作的透明化和信息的公开化。中国总理温家宝两天前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全国政协此次对外公开其年度大会费用,无疑是朝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目前,政协会议的费用已经公布,但是"两会"中的另外一半,也就是全国人代会,花了多少钱,还不得而知。

*茅于轼:老百姓有权问钱是怎么花的*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这些数字老百姓太有必要知道了。

他说:"因为这个钱是老百姓出的。我出了钱,我就有权利要问这个钱怎么花的。这跟皇朝的时候不一样。现在的社会,老百姓是国家的主人,我们花钱雇政府为我们服务,我们太有理由知道这个钱怎么花了。而且,我们可以表示,哪些钱我愿意花,哪些钱我不愿意,哪些钱绝对不会任何一个人会愿意花的,可是政府花了。"

*经济学家呼吁第三方核查数字*

茅于轼肯定了全国政协回复记者提问的做法,而且认为,政协公布的数字基本上合理。

不过他也强调"这个数可靠不可靠,还得有一个第三方来核查才对。当然,他给了一个数。但是,这个数是不是真的,包括哪些开销,这些没有说清楚。"

*中国媒体呼吁公开"两会"费用*

这几天,中国媒体也发出呼吁,要求公开"两会"费用。南方网发表了题为《"两会"预算公开:利国利民利自身》的评论。文章说,近年来,随着国民纳税人意识和公平意识的增强,人们对政府的花销越来越重视,哪怕是对为自己利益代言的"两会"的开销。

《新京报》的社论说,两会的花销是必要的议事成本,完全可以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大大方方地"秀"一下。

*蔡继明:参政议政成本应该公开*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虽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但是他也不知道每年政协开会花多少钱。他对美国之音说,政协公开相关数字的做法是正确的。

蔡继明说:"以后不光'两会'了,将来党代会甚至也应该披露。这个我赞成,应该让老百姓知道钱是怎么来的,花到哪儿去了。虽然是参政议政,也得要付出成本吧。"

*政协委员建言节省"两会"开支*

蔡继明教授说,他以前提出过一个大胆的建议,就是在天安门广场东南角、西南角再建两栋大楼,一栋是人民代表大楼,一栋是政协委员大楼。

他说:"这样通过地下通道,就可以进入人民大会堂开全体会。那也避免了在路上耗费的时间、造成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还有老百姓的一些怨言。"

他说,这样,记者采访也不必整个北京城东跑西颠,浪费时间,浪费精力了。

转载自 VOA http://goo.gl/dJUu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