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毛里塔尼亚反对党反对中国渔业加工项目

中国在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的一个大型渔业加工项目遭到该国反对党的反对,反对党指责政府与北京签署了出卖国家资源的协议。毛里塔尼亚反对党领袖达达赫(Ould Daddah)昨天对法新社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商业协议,允许中国公司使用国际公约禁止的渔船,最终会把我们毛里塔尼亚的海底资源搜刮干净"。

毛里塔尼亚国会周二(7日)通过了政府与中国公司签署的渔业加工协议之后,第二天反对派便群起而攻之,认为这是一个让外国公司掠夺毛里塔尼亚国家资源的协议。

毛里塔尼亚反对党领袖达达赫(Ould Daddah)昨天对法新社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商业协议,允许中国公司使用国际公约禁止的渔船,最终会把我们毛里塔尼亚的海底资源搜刮干净"。

据报道,这个大型渔业加工项目是毛里塔尼亚政府去年6月与中国一家远洋渔业公司(Poly-Hondon Pelagic Fishery Co.)签订的,项目为期25年,建造一个总造价100亿美元的大型综合渔业加工中心,包括鱼类加工厂、冷冻厂、鱼粉加工厂,以及一个专门制造小艇的修造厂。根据合同,这个综合渔业加工中心将从明年起正式投产,每年将生产10万吨鱼类制品。

政府吹嘘这个项目是毛里塔尼亚第一个大型招商项目,以优惠条件吸引外商投资,不仅国家从中获利,还能开创2500个就业岗位。但是反对党指出,这个项目是出卖国家资源,因为所签署的合同协议并不公平,不是互利双赢,而是对中国公司有利;而且,中国公司在未来25年内拥有经营权,即使将来出现争议,也无法修改协议。反对党还揭露,政府在与中国公司签署合同协议时还有一些幕后交易,合同中有一些"见不得人的附加条款"。反对党指责说,按照这个合同项目,中国最终会把我们毛里塔尼亚的海底资源搜刮干净。

近10年来,中国在经济战略上大举进军非洲,中国的公司和资本已经渗透许多非洲国家,除了获取非洲资源外,还向非洲国家倾销中国的廉价商品。仅在毛里塔尼亚,中国的投资就已涵盖包括渔业和基础设施等在内各个领域。但是中国以投资和"援非"为名义获取资源的做法,在这些国家日益引起反感,遭到越来越的人反对。

转载自 rfi http://goo.gl/hjn3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